写在前面

在如今的大城市生活太紧张,吵杂的车流人流更让人心觉得累。利用周末的时间去哪里转转好呢?周边我都走得差不多了,吃晚餐的时候收音机里传来很久不闻的娜姐的歌声,当年的明星今可安好?想起了天门山,想起了天门洞,想起了许久不见的天门吞云吐雾......思念会散发无数的思绪,不想做白日梦,不想心中留遗憾,这次决定说走就走,来一次双飞的周末游天门山
云雾缭绕的登山天路

住在索道边

周五(4.20.)下班后便轻轨前往重庆江北机场,重庆飞张家界的班机快晚上12点才到张家界荷花机场,还好提前预定了酒店,酒店还有免费的接机服务,因此一点不用担心太晚,不到20分钟专车就把我们接到了天门山索道站背后的张家界四大名筑美学客栈天门山筑梦店。
个人感觉这家店店名取得不错,让人想到酒店中的精品,就像文学界的四大名著。
接待前厅算不上有多宽多大,但是尽量原味和环保的装修装饰让人在温馨中感受更多的惬意和舒心。前台都是靓眼的小妹,热情而专业,虽然我们到四大名筑的时候已经过了凌晨12点,但是微笑问好,办理入住手续也是礼貌而快速。先点个赞!
土家吊脚楼、石板街、清水石桥的相框装饰墙就像穿越一个土家生活的空间去畅游,休息区靓丽的花卉、时尚的手机充电装备,又把思绪拉回到眼前。
前厅的旁边还有自助的咖啡机、搅拌研磨机,有兴趣可以小资般的来一杯,然后刷朋友圈,不一定非要拿一本你不喜欢的书绷起,一切开心随意轻松就好。
据前台说,客栈一共23间分隔各异的精品客房,就像我入住的至尊观景1302房的房名:無贰!
步入约40平米的客房空间,一下让疲惫的身体舒缓安静下来。光影柔和,接近2米宽的日式榻榻米床垫厚实又柔顺,光亮的木塌洁净舒适。
原生态草编的茶几和带小靠背的坐垫适合盘腿坐下来品茶聊天。躺下来观景是美容养颜的,品一杯直饮水是清心润肺的,原味的环保清水装饰结合文艺温情的时尚娱乐感,这就是今晚休憩在张家界四大名筑美学客栈天门山筑梦店的初体验。当场决定再住一晚,充分体验张家界四大名筑美学客栈天门山筑梦店的细节。
爽快的淋浴后,在巨型的保龄球灯边谢谢,写下这段来到张家界天门山下的第一印象。
第二天早上8点,按照预约的时间,环保早餐准时送到了房间,谈不上高档的美味,关键是那份用心制作好熬制的关怀。
昨夜下了一夜雨,坐在窗边,一边早餐,一边眺望天门山雨后壮观的云雾。天门山索道下站就在窗前的下方,心仿佛已经飘到了山上。
背靠天门山索道,躺下来观天门、品澧水,我要的世界触手可及!张家界四大名筑美学客栈天门山筑梦店客房的再体验只有等到下山来了,告诉24小时的服务管家,留一罐微苦的香茶,晚上慢慢品。

雨后登天门,九曲天路弯

雨后初霁少雾也是比较适合登天门山的,为了节约时间和储备体力,我们选择的是乘坐天门山索道,来一次“天缆神游”上山。天门山索道可以用霸气来形容,据现场介绍:全长7455米横亘于海拔1518米的天门山,高差1279米,是世界上最长的单线循环式客运索道。大有一步登天,举世无双之感。
在索道上观山间薄云缥缈的天门山,天门山山体高耸,气势凌空独尊。白云飘行其间,顿觉腾云驾雾。
一边赏景一边拍照,神游在高绝奇险之上,顿生飞渡人间,直入天界的极限快感。仿佛天界触手可及,只在一步之间。
在天门山索道上还可以清晰的看见苍翠山林间的七级飞瀑,拉进观看仿佛能听到飞瀑演绎的优质七弦乐章。
伙伴在呼喊,云雾开了,天门洞。是的,在左侧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天然穿山溶洞天门洞就悬于千寻竖壁之上,这是到天门山必去之地,我们在索道上就一览了这奇绝天下的胜景,不得不说运气不错。
俯瞰,九曲天路就在脚下。这条通天大道,总长不过10余公里,却暗藏了99处惊险的急弯。海拔峻急陡升,急弯此消彼长,胜景变换多端。这真是急弯公路的奇观!
云雾都散开,盘龙路、发卡弯交替更叠。享誉世界的F1高手们、拉力赛的挑战者们,敢来一试身手不?!
结束30分钟的天门山索道体验,我们穿越时空隧道,准备去凌霄台观景,徒步亲近天门山的每一寸肌肤。走在隧道里真有一种穿越的韵味。
天门山游览图
我们按照事先决定的行走路线,决定由西向东游,(这里提供天门山的游览图,拿走不谢!)。经过娜姐的别墅,没去打扰,我们上午的行程:凌霄台—西线玻璃栈道—鬼谷栈道—悬索桥—求儿洞—樱桃湾午餐。
不论走在玻璃栈道还是鬼谷栈道,都可见悬崖下云海翻翻腾,山峰若影若现。感觉在这些地方拍神话剧要节约好多成本了。
沿途还有点歌台以及张家界的青年古筝演奏师原味舒缓的音乐相伴,大多是平缓的栈道,也不感觉到很累。
求儿洞
不知不觉来到了求儿洞,这里因观音显圣赐子而得名,据说在这里许愿祈福是有求必应。
沿途的树桩已长出了新菌,生机勃勃的样子。
雨后樱桃湾垂涎欲滴的晚樱还在开放,好生娇媚!拍好照片,开心的去用午餐。
午餐:扣肉盒饭35元。
天门山午餐的地方在樱桃湾餐厅,这里的条件并不好,餐饮也不多几乎是独家经营,反正就是盒饭(35元)、面条(25元),加上一些玉米、饮料等,偏单调,这也是天门山在山上餐饮需要改进的方面。

鸽子花飞舞,云雾洞门开

午餐休息后,天晴了,蓝天白云。仰望天门山寺和云梦仙顶,我们本来还想山顶缆车上云梦仙顶一览众山,同行的朋友有不信佛缘的,不愿走了,也好,留一点遗憾下次换个季节来登顶,这次就让娜姐的小屋安静的飘过。
我们开始下午的行程:樱桃湾—木石之恋—东线栈道—南俯视天门—珙桐园—东线玻璃栈道—北俯视天门—穿山自动扶梯—天门洞—环保车下九曲天路返回。
木石之恋(图文@正宗情流感)
行走在东线环道,全长约3.7公里,空气超清新,奇石异木不少。最出名的就是上图的木石之恋了。关于木石之恋,有个动人的爱情故事。传说古时候有一个才子叫蒋有道,生得一表人才,聪明伶俐,但是他屡次考求功名,总是名落孙山。心灰意冷,觉得难有出头之日,索性带着妻子登上了天门山筑屋而居,每天观日出,赏花鸟,十分悠闲自在。他的妻子开始以为丈夫是在锤炼才华,等待时机,后来却发现蒋有道没有丝毫的进取之心,把大好的时光都白白荒废掉了。她实在不忍心看着丈夫这样平庸地度过一生,于是经常旁敲侧击,可惜蒋有道总是一笑置之。后来,蒋有道实在被妻子说烦了,于是对她说:“如果哪一天石头上能长出榉树来,我就发奋读书!”
说者无心,听者有意,蒋有道随口赌咒,妻子却当了真,她寻来了榉树的种子,真的种在了石头上,每天辛勤地挑来泉 水浇灌。也许是老天都被她的真诚感动了,榉树的种子真的在石块上生了根,发了芽,慢慢地长了起来。蒋有道见了此景,也只能兑现当初的诺言,拾起诗书,刻苦攻读,然后挥别妻子,出山赶考。临行前,妻子特意把丈夫拉到树前,对他说:“硬石头上种榉树,是‘应试中举’的吉兆啊,郎君此行一定会成功归来。”果然,蒋有道一路过关斩将,最终殿试名列榜眼。在妻子的陪伴与督促下,他一生清正廉明,果然造福四方。年老离任之后,蒋有道特意带着妻子回到这里,看到历经数十年的岁月,榉树与石头已经是互相融合,浑然一体,就象一对恩爱的夫妻,不由得感慨万千。
很多游客都在这里来留影,讨个好彩头。
天门吐雾
说话间,我们又来到了南俯视天门之地。因风力的奇妙作用,会出现团团云雾从洞内穿过,偶尔还有绚丽的霞光穿洞而出,形成奇特迷幻的壮观景象。“天门吐雾”、“天门霞光”被誉为举世罕见的景象奇观。也许是我们的诚心感动天门洞开,天门洞再现多年不遇的吞云吐雾奇观。从护栏向外望去,两面绝壁平整如削,巨大的天门洞尽现眼底,青天在侧,白云可掬,人站在这里,就仿佛在天宫里注视着通天的门户,审视着虔诚朝拜的凡人,有一种超凡脱俗的感觉。
在高低起落的木栈道俯瞰云雾缭绕的山间天路弯弯,顿觉一种伟大而神奇。
在栈道上不停的拍云雾变换,一会儿天晴阳光跑出来散步。又见白云流动山间峰林的壮观景象,一天之中就可以欣赏到不同的美景这是一种幸运。
来到珙桐园,难得一见的植物活化石鸽子花也开了欢迎我们的到来(白色的花瓣因酷似展翅飞翔的白鸽而被西方植物学家命名为“中国鸽子树”),一周的时间在不同的地方(雅安荥经龙苍沟和张家界天门山)都看到鸽子花开这也不得不说是幸运。
鸽子花盛放花瓣颜色就变为洁白,就像是白鸽的一对翅膀,在阳光的照射下发光,当清风徐来,朵朵白花在珙桐绿叶中浮动,恰是群鸽起舞,风停树静则如群鸽栖止,惟妙惟肖,那种洁白如玉的风姿,让人流连忘返。
瞧,这位妹妹拍得好用心,好想把鸽子花全拍进她的镜头的样纸。
在东线玻璃栈道上又见云雾翻滚的场景,云雾飘飘间,在玻璃栈道上仿佛成仙的感觉。俯瞰下方的登山天路就像大自然的天然图画。
温馨提示:在玻璃栈道上拍照风大人多,注意拿稳相机和手机,不然就捡不起来了。
穿山自动扶梯
意犹未尽的返回俯视天门处休息。然后我们是通过穿山自动扶梯下到天门洞的,这样也节省了不少体力。只是安全的考虑,扶梯需一直站着,不能坐下,大概35分钟。天门山穿山电梯全程在山体隧道中运行,共12段,扶梯梯级运行总长度为897米,提升高度340米,总跨度为692米。荣获了2015年世界8大电扶梯工程一等奖,大赞!
现在天门洞有登天门扶梯,以前都只能是徒步攀爬天梯。
上天梯
共计九百九十九级台阶的上天梯,是从下往上通达天门的途径,也是许愿祈福的灵地。攀登上天梯,既是锻炼意志,挑战自我的过程,也是感悟人生历程、脱俗超凡和豁朗心胸的过程。上天梯两侧五个休息平台分别命名为“如意”、“青云”、“长生”、“琴瑟”、“有余”,寓意“福、禄、寿、禧、财”五福临门的生活祈求和人生愿望,人们可在攀登的过程中祈福求愿,撒下对自己和亲友的美好祝愿。历经艰辛,登上第九百九十九级台阶,跨过寓意“一步登天、心想事成”的“天门槛”,会有摆脱烦恼,心胸豁然开朗的心灵感悟。
天门洞南北对穿,门高131.5米,宽57米,深60米。宛若一道通天的门户,令人为大自然的神奇力量而震撼。这一胜景,吸引着历代帝王官宦、高僧老道、文人墨客前来探访游赏,历经世代累积,形成了天门山独特厚重的“天文化”。
传奇的天门洞惊现1300米的峭壁之上,不愧为“世界最高海拔穿山溶洞”。天界触手可及,你还不来神游天门山?!这就是眼前的天门山,我在天门的山山水水等你一起成仙!
在天门洞下方的广场俯瞰通天大道,大道借山势扶摇直上,九十九弯弯弯紧连,层层叠起,宛如飞龙盘旋,直通天际,令人叹为观止,堪称天下第一公路奇观。
山下玉湖显灵,仿佛神龙显影其中。
乘环保班车下山,体验和索道上山不一样的快感。然后回望天门山、天门洞,感概万千。这是世界的奇迹,也是国人的幸事。
途中又见天门山蓝天白云的景象。
待到晚霞浸红白云,圆月初升,天门山仙山的气质彰显无遗,难怪金庸为之题:天门仙山。

尝鲜土家菜,天门狐仙情

回到张家界市区返回张家界四大名筑美学客栈天门山筑梦店,已是饥肠辘辘。决定去品尝一下张家界地道的土家特色美食。客栈介绍我们去一家叫秦大妈的土家菜看看。
这家秦大妈大排档在张家界市区大庸路华天城旁,从客栈走路过去也不远的。
秦大妈大排档古朴自然又怀旧的风格,土家大排档的氛围,让人感觉很有土家原著的特色。
店家的土家幺妹服务很热情的,店家上菜也很快的。
腊猪蹄炖萝卜干
正宗碗装的土家特色菜,再配上到张家界必吃的土家三下锅和腊猪蹄炖萝卜干,随着加热冒烟,香飘满屋。
土家三下锅
土家三下锅是有很远的来历的:相传明代嘉靖年间,朝廷征调湘鄂西土司兵上前线抗倭,恰好赶上年关,为不误军机,土司王下令提前—天过年,于是腊肉、豆腐、萝卜一锅煮,叫吃“合菜”,以后演变成“三下锅”。如今张家界的三下锅不再是腊肉、豆腐、萝卜一锅煮,多为肥肠、猪肚、牛肚、羊肚、猪蹄或猪头肉等选其中二、三样或多样经过当地土厨师特殊加工成一锅煮。三下锅的吃法也分干锅与汤锅之分,干锅无汤,麻辣味重。
炭烤猪蹄
我最喜欢的是炭烤猪蹄,接近重庆的口味,软糯微辣微麻,配上一杯米酒(当地叫夫妻水豆浆~可见其海量),大赞!
当然药膳拼盘/土家蒸香肠和香菜牛肉末,都是上好的下酒菜。这个夜晚温暖又热烈。
点了满满一桌子菜,也许今天累了,山上吃的有限也谈不上好,伙伴们很少说话,埋头吃成了主题。最后居然所剩无几,这也说明秦大妈大排档的菜确实安逸。有一种大妈秘制饼,我都还没来得急吃伙伴们就消灭了。听说里面还有葡萄干,微甜软糯。
顺便说一下,秦大妈大排档华天城店消费也并不高,我们人均69元左右,这在旅游区也是很便宜的了。店铺提供免费茶水和WiFi。
吃饱喝足稍事休息,我们要去看一场演出了。在天门狐仙大剧院附近还看到了漂亮的学生演员开心的笑容,期待接下来的演出。
在100多名身着土家传统服饰佩戴银饰银铃的少女齐展歌喉,给人以无比曼妙的听觉享受中,《天门狐仙》拉开序幕。天门狐仙全名《天门狐仙·新刘海砍樵》,是一部超震撼的山水实景演出、魔幻音乐剧。故事改编自神话传说《刘海砍樵》,讲述了一段感天动地的人狐之恋。
表演地在湖南省张家界市天门山大峡谷,露天舞台后面为巍巍天门山,浩浩天门洞。主舞台就与奇峰、峡谷、森林、流瀑溶为一体,共同形成一个纵深数公里、横宽和高差均逾千米、世界首台高山峡谷大舞台!
《天门狐仙》根据刘海砍樵的故事改编,分为《 狐王选妃》、《 仙山奇遇》、《月夜相思》、《背叛旋风》、 《 千年守望》等场景剧。《刘海砍樵》是湖南民间广为流传的一个爱情故事。本剧通过对这个经典故事的重新构思、巧妙编排,并在音乐旋律的引领下,层层展开一幅幅绚丽优美、哀婉生动的舞台场景。
该实景音乐剧讲述了以砍柴为生的青年樵夫刘海和在天门山中修炼千年的白狐仙之间曲折而浪漫的爱情经历。融入了桑植等地的民歌和土家的民风、民俗,在大型的真实场景中表演。以灯光和背景的大型营造以及歌曲独特风格为胜。
一千年都说狐狸精勾魂,一万回都骂狐狸是祸水。可你曾见过狐狸也流泪?只因真情让天地动容,让世人羞愧。
有一种爱情:为你而生;有一种誓言:生死相随;有一种信仰:真爱无界;有一种坚持:只为你一人风情万种!你愿做我一世的妻,我愿当你一生的郎!
丰富的音乐文化元素和表现形式,令人叹为观止。
梯田木桥和十足田园景色,与村寨遥相呼应。整个舞台自然天成,仿佛千百年来就一直这么矗立在神奇的天门山脚下,讲述一个传奇的故事。就让张家界天地作证,天门山山水为媒,一生一世永相随!刘大哥,我的夫,胡大姐,我的妻……

后记

神游天缆
这就是四月的周末我和伙伴们在张家界天门山的所见所闻所感,可以说是住得舒适、吃得安逸、看得感人、游得意犹未尽。相约换个季节,我们一起再来神游天门山!在天门的山山水水一起看仙境、一起成仙!

本游记著作权归@情流感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