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前面]

大西北有多美,你想像不到...
朋友去了青海湖、茶卡,把美照发给了我,我仔细欣赏,深深的被那片蓝吸引了,碧蓝的天空,碧蓝的湖水,水天一色,找不到分界线,蓝的清澈,蓝的纯洁,蓝的彻底。我不知道在荒凉的西北竟有如此美景,从此便在心里种下了种子,一定要去祖国的大西北看看。
大美青海湖
青海的天空湛蓝湛蓝的,青海湖的水碧蓝碧蓝的,空气是透明的蓝,人行其间也成蓝色的了,是纯洁的蓝,我只心意那片蓝
蓝色青海湖,美的让人窒息。
彩色卓尔山
这里是卓尔山,一点不错就是卓尔山,蓝天托着白云,白云绕着雪山,雪山守着草原,红色的砂岩一束束挂在绿色的山体间,人间美景也不过如此了。
卓尔山
美丽的卓尔山,美到让人窒息,来到这里,什么也不用想,只需用眼睛尽情欣赏这大自然赋予的瑰丽山色
青海湖拌赛马会
张掖冰沟丹霞景区
卓尔山丹霞是红色的,有蓝天白云青山衬托,非常漂亮,来到这里才知道,世上居然还有七彩的石头。大自然是不是太奇妙了。
张掖丹霞
有一种美叫张掖七彩丹霞
一眼七彩丹霞,天下群山无色!
魂牵梦绕不能忘,今年五.一总成行
{线路选择}
为此行看了多个攻略,了解到西北景点距离很远,交通不方便,一般都是选择包车或跟团,选择大环线的比较多,西宁~青海湖~茶卡盐湖~祁连~卓尔山~敦煌莫高窟~嘉峪关~张掖丹霞,7--8天的时间,有时间的话这个线路真的不错,但我五.一拼假出游没那么长假期,再加上五月一日天气下雨,不易出游,就选择了四日游,青海湖~茶卡~卓尔山~张掖。4月30日报了个贵德、塔尔寺一日游,中间一天正好去逛了逛西宁市清真大寺,莫家街吃了美食。
{关于交通}
随着国家开发大西北的号角,西宁的交通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飞机、高铁都开通了。飞机,西宁曹家堡机场位于青海省互助县高寨乡境内,距市中心28公里。西宁机场是国内4E级干线机场,是青藏高原重要交通枢纽和青海省主要对外口岸,西宁机场先后通航北京上海广州西安乌鲁木齐拉萨成都深圳南京昆明三亚郑州大连太原沈阳重庆、敦煌、青岛等20多个城市,实现了省会通。铁路方面,西宁有一个火车站,位于中国西宁城东区建国路,等级为一等站,有普车和高铁,随着青藏铁路的开通,西宁火车站成了连接内地与西藏的重要交通枢纽。我去西宁选择高铁,回来乘的飞机,很赞。小交通,去贵德报的一日游,大巴车,去青海湖报的4日游,私人订制,小轿车。
{关于住宿}
这次西北行在西宁住在朋友家,朋友住在西宁海湖新区西城名邸,离万达广场很近,交通很方便。跟团的住宿是旅行社提前订好的,黑马河镇一晚住宿在福海饭店,挺干净,快捷酒店级别,就是早餐太差,稀饭馒头、咸菜。在祁连县城住的不错,慕山丽璟商务酒店,早餐是牛肉拉面,面很细很劲道,汤汁味也足,是我吃过的最好吃的拉面了。在张掖住的别墅式酒店,非常赞,老板是个热情的老人,主动给我们介绍怎样玩丹霞地质公园。
{出游准备}
西北属于高海拔地区,出行要做充分准备。1.西部地区比中原冷多了,五一郑州穿短袖、裙子了,西宁还要穿厚外套,青海湖、祁连还下雪,所以带厚料衣服,冲锋衣最合适。
2.西北地区吃牛羊肉多,口味辛辣,一下吃了拉肚子是常有的事。天气冷热随时变化,容易感冒,带上感冒药、肠胃药、晕车药很必要。
3.预防高反,青海湖3200米 ,拉脊山4188米,大阪山3800米,大冬树垭口4120米,去之前一定预防高反,前两天要休息好,别剧烈运动。
一切准备就绪,出发了......
DAY一:西宁~塔尔寺~贵德国家地质公园~贵德黄河奇石苑~黄河广场~西宁
景点1:塔尔寺(门票80)
塔尔寺在西宁的湟中县,离西宁大约25公里,我们早上6点就起床了, 简单吃了早餐,就赶往集合地点西宁宾馆,7.30准时出发,40分钟就到了。在车上已看到高高的山门和门外的白塔
藏传佛教门口都有八座白塔,一直不明白什么意思,今天看到讲解才明白。塔尔寺门口的八座白塔,由东向西依次排列,分别是:莲聚塔、四谛塔、息诤塔、菩提塔、神变塔、降凡塔、胜利塔、涅塔。纪念的是释迦摩尼一生八大德行,所以也叫善逝八塔。
塔尔寺山门
塔尔寺是先有塔,而后有寺,故名塔尔寺。塔尔寺是中国西北地区藏传佛教的活动中心,五A级景点,在中国及东南亚享有盛名。主要建筑依山傍塬,分布于莲花山的一沟两面坡上,有大金瓦寺、大经堂、弥勒殿、九间殿、花寺、小金瓦寺、居巴扎仓、丁科扎仓、曼巴扎仓、大拉浪、大厨房、如意宝塔等9300余间(座)。
塔尔寺内香火旺盛,信徒很多,很多人是一路跪拜过来的。
虔诚的信徒
塔尔寺是宗喀巴大师罗桑扎巴(1357-1419)的诞生地。宗喀巴大师早年学经于夏琼寺,16岁去西藏深造,改革西藏佛教,创立格鲁派(黄教),成为一代宗师。传说他诞生以后,从剪脐带滴血的地方长出一株白旃檀树,树上十万片叶子,每片上自燃显现出一尊狮子吼佛像(释迦牟尼身像的一种),"衮本"(十万身像)的名称即源于此。宗喀巴去西藏6年后,其母香萨阿切盼儿心切,让人捎去一束白发和一封信,要宗喀巴回家一晤。宗喀巴接信后,为学佛教而决意不返,给母亲和姐姐各捎去自画像和狮子吼佛像1幅,并写信说:"若能在我出生的地点用十万狮子吼佛像和菩提树(指宗喀巴出生处的那株白旃檀树)为胎藏修建一座佛塔,就如与我见面一样"。第二年,即明洪武十二年(1379),香萨阿切在信徒们的支持下建塔,取名"莲聚塔"。此后180年中,此塔虽多次改建维修,但一直未形成寺院。明嘉靖三十九年(1560),掸师仁钦宗哲坚赞于塔侧倡建静房1座修禅。17年后的万历五年(1577),复于塔之南侧建造弥勒殿。至此,塔尔寺初具规模。万历十年(1582)第三世达赖喇嘛索南嘉措第二次来青海,翌年春,由当地申中昂索从措卡请至塔尔寺。三世达赖向仁钦宗哲坚赞及当地申中、西纳、祁家、龙本、米纳等藏族部落昂索指示扩建塔尔寺,赐赠供奉佛像,并进行各种建寺仪式。从此,塔尔寺发展很快,先后建成达赖行宫、三世达赖灵塔殿、九间殿、依怙殿、释迦殿等。经四世达赖指示,万历四十年(1612)正月,正式建立显宗学院,讲经开法,标志着塔尔寺成为格鲁派的正规寺院。
塔尔寺面积很大,分九个院落,但院内不允许拍照,所以照片很少。
景点2:贵德国家地质公园(门票80)
在塔尔寺游览了二个小时,便乘车赶往下一个景点,贵德国家地质公园,地质公园是以自然地貌景观和地质遗迹为主要特征,辅以多样生态景观和丰富人文景观的一个综合性地质公园。位于青海省贵德县境内,包括阿什贡园区、黄河河谷园区、麻吾峡园区三个主园区。园区面积554平方公里,主要地质遗迹面积113.6平方公里。公园内阿什贡七彩峰丛地貌多姿多彩,秀丽壮美;麻吾峡风蚀地貌鬼斧神工,变幻无穷;黄河景观美轮美奂,如花似锦;龙羊峡谷陡峭险峻,气势磅礴。多种多样的地质遗迹反映了地质历史时期青藏高原的演化过程,也记录了黄河的发育史和贵德自然环境的变迁。是观光旅游、休闲度假、科普教育和科学研究的极好场所,被誉为“高原小江南”。
贵德国家地质公园是一座土文化内涵丰富,地质研究与科普教育价值极高的文化旅游胜地,景区内丹霞地貌悠久奇特,山峰突兀林立,地质造型古怪神奇。游览后觉得大自然好神奇,竟长出这样的地貌。
地质公园面积很大,绿植不多,视野很开阔。景区还处于开发阶段,景色与张掖相比有点差,管理还不错,每一个景点都有讲解员。
提示:门票80元,与张掖丹霞地貌相比就贵了。
景点3:黄河广场(无门票)
 多少年来,我一直都认为黄河水是黄的,“跳进黄河也洗不清”是对浑浊黄河水的真实写照了。来到贵德才知道,其实在黄河上游很长的一段流域中黄河水是非常清澈的,站在黄河边,碧绿的黄河水缓缓流淌,河岸两边植被茂密,远处是被皑皑白雪覆盖的巍巍山峦,一派优美的景色令人心旷神怡。
天下黄河贵德清。在贵德,黄河水是清澈透明的,可以直接饮用。据了解,黄河水清的原因是由于上流水库的沉淀作用,所以上下游河水浑浊,但只有贵德水段清澈。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在贵德视察时,曾题词赞誉“天下黄河贵德清”。
中华母亲河温柔静谧,静如处子的"少女时代"即是在这里完美呈现。这里既有浑厚的文化积淀,又有优美的田园风光;既有高原景色的粗狂和博大,又有江南风光的娟秀与文静。享有着"天下黄河贵德清"、"高原江南"之美誉。
黄河少女像
黄河广场不是太大,卖吃的挺多,喝一碗老酸奶,吃一碗酿皮,特爽。玩一个半小时,基本下午四点就返程了。
DAY二.西宁东关清真大寺~莫家街
景点4:西宁东关清真大寺(无门票),
我们在西宁安排了一天时间,准备逛逛西宁市,品尝一下西宁美食,西宁市区好玩的地方不多,也就清真大寺和莫家街了。吃过早饭我们就出发了,乘25路公交大十字下车即到。下车就看到了清真寺雄伟的大门,高十米,宽十五米,门顶横幅匾额上镶有金光闪闪的“西宁东关清真大寺”八个大字。
大清真寺是中国西北地区著名的四大清真寺之一,位于青海省西宁市东关大街31号。寺院面积并不大,却是全国伊斯兰教礼拜人数最多的清真寺,每天五次礼拜每次都有二三千人,星期日可达到上万人。
该寺已有600多年的历史。主体建筑是可以容纳3000人进行礼拜的大殿,面积约1102平方米。大殿上装饰有金光灿灿的藏式馏金宝瓶。据说,这只宝瓶是大殿修成后,由甘肃拉卜楞寺的僧众集资捐送的,为国内清真寺所仅有。大殿内的几根巨大的柱子,则是由互助佑宁寺从寺院的松树林中挑选赠送的。此大殿为中国古代宫殿式建筑,纯系砖木结构。建筑坚固,结构严谨,外形宏伟壮观,内部清静素雅。
寺院管理很规范,院子里有一名老阿訇做免费讲解,对我这样的门外汉肯定得听一听了。寺院不大,就一个院落,一个小时就逛完了。
景点5.莫家街
莫家街是西宁著名的小吃一条街,迄今已有六百年的历史了,在今日的西宁人和外地游客眼中,莫家街就是一个青海美食集中区。青海的炕锅羊排、羊肚、烤串‘’酿皮、炒凉粉、酸奶、油炸糕、面片、抓面等这儿一应俱全。 我来莫家街主要是冲着马忠食府来的,他家的酿皮特别好吃,香而不辣味道足,要一碗酿皮和一碗酸奶,花不了多少钱,却美的不得了,口齿含香,回味无穷
我来莫家街主要是冲着马忠食府来的,他家的酿皮特别好吃,香而不辣味道足,要一碗酿皮和一碗酸奶,花不了多少钱,却美的不得了,口齿含香,回味无穷。
带黄皮老酸奶,酸甜爽口,我的最爱。
今天的行程很轻松,在市区逛逛,然后早点休息,准备明天一路西行。
Day三.拉脊山~青海湖~茶卡盐湖~黑马河
早上8点司机师傅开着轿车上门接了,才知道这个团就二个人,哈哈,跟包车一样,司机小张说想在哪停就在那停,就这么任性,怀着激动兴奋的心情上路了。
景点6.拉脊山
行车个把小时,看到了雪山,山上白雪皑皑,在阳光的照耀下闪着银光,这就是拉脊山了。拉脊山位于西宁南,离西宁40多公里,一个小时的车程,山名是藏语的音译,翻译成汉语是“鹰飞不过去的地方”,这个山上有很多尕拉鸡栖息,所以民间就把它称做“拉鸡山”了。拉脊山最高海拔4500多米,我们去的位置4188米,山上常年积雪,蓝天下白雪闪着光,风景非常迷人。
路过的风景,顺路看看,主要是奔着青海湖去的。
山上有座庙宇,这么高的山,还下着雪,并没有人管理,我们也就停了20分钟就上路了。
景点7.青海湖
碎碎念念的青海湖,我来了!
远远的天边出现一片蓝,一块晶莹剔透的宝石镶嵌在天边,司机告诉我那就是青海湖,我很诧异,青海湖怎么在半空中。当我迫不及待的来到湖边,放眼望去,水天一色,找不到分界线,蓝的纯粹、蓝的耀眼、蓝的透彻,蓝天白云下一群群牦牛在悠闲地吃草,这一付画面彻底震慑到我了,在其它地方永远也看不到的。
我们去的景点不是收费景点,就是青海湖边上任意一处,我觉得这样很好,很自然淳朴,湖水清澈见底,湖面开阔一眼望不到边,沿着湖边走一走,心情无比舒畅。
青海湖又名“库库淖尔”,即蒙语“青色的海”之意。它位于青海省东北部的青海湖盆地内,既是中国最大的内陆湖泊,也是中国最大的咸水湖。由祁连山的大通山、日月山与青海南山之间的断层陷落形成。它长105公里,宽63公里,周长360公里,面积达4583平方公里,最深处达38米,湖面海拔3196米。 青海湖在不同的季节里,景色迥然不同。夏秋季节,当四周巍巍的群山和西岸辽阔的草原披上绿装的时候,青海湖畔山清水秀,天高气爽,景色十分绮丽。辽阔起伏的千里草原就象是铺上一层厚厚的绿色的绒毯,那五彩缤纷的野花,把绿色的绒毯点缀的如锦似缎,数不尽的牛羊和膘肥体壮的骢马犹如五彩斑驳的珍珠洒满草原;湖畔大片整齐如画的农田麦浪翻滚,菜花泛金,芳香四溢;那碧波万顷,水天一色的青海湖,好似一泓玻璃琼浆在轻轻荡漾。而寒冷的冬季,当寒流到来的时候,四周群山和草原变得一片枯黄,有时还要披上一层厚厚的银装。每年11月份,青海湖便开始结冰,浩瀚碧澄的湖面,冰封玉砌,银装素裹,就像一面巨大的宝镜,在阳光下熠熠闪亮,终日放射着夺目的光辉。
蓝色青海湖,纯净深湛,温柔恬雅,就像小姑娘的眼睛,水灵灵,蓝晶晶。 据传说,1000多年前,唐蕃联姻,文成公主远嫁吐蕃王松赞干布。临行前,唐王赐给她能够照出家乡景象的日月宝镜。途中,公主思念起家乡,便拿出日月宝镜,果然看见了久违的家乡长安。她泪如泉涌,然而,公主突然记起了自己的使命,便毅然决然的将日月宝镜扔出手去,没想到那宝镜落地时闪出一道金光,变成了青海湖。
游青海湖,不需要骑行,也不需要骆驼,步行最好,最能体会青海湖的深邃。不停的拍拍拍,手机快没电了,还好带了充电宝。
青海湖的美景看不够啊,不知不觉二个小时过去了,还要赶到茶卡,不得不依依不舍的离开了...
景点8.茶卡盐湖(门票70 小火车50)
有这样一个地方,它纯净、唯美;有这样一个地方,它如梦似镜。
这是一个充满梦幻与童话的地方,天即是地,地即是天,没有界限。
在这里洗涤心灵的尘埃;在这里感受“镜”与“净”,这便是天空之境——茶卡盐湖。
茶卡盐湖位于青海省乌兰县境内,介于东经99°02′~99°02′、北纬36°18′~36°45′之间,位于柴达木盆地的最东段、茶卡盆地西部、祁连山南缘新生代凹陷的山间自流小盆地内,南面有鄂拉山,北面为青海南山与青海湖相隔,茶卡盐湖总面积105平方千米,湖面海拔3100米,长15.8千米,宽9.2千米,呈椭圆形。
从青海湖到茶卡有二个小时车程,我们是下午二点到茶卡的,天气很好,碧蓝的天空万里无云,这样的天气茶卡盐湖才最漂亮。为了节省时间,我们买了景区内的小火车,说实话,这个真没必要,跟人走的差不多,也就十几分钟,票价50元,这个很不值。
进入景区,便看到导览图
下了小火车,就到了湖心那里湖水极浅,不足10公分,湖底盐白如雪,平滑如镜,光脚站在上面,感觉清凉细腻,拍照的效果好极了,天上的白云、远处的山峦,与游人的倒影一起呈现在湖面上,如在镜中。下湖时岸边碎石较多,到湖中部就没事了,小心不要陷进黑色的洞里,虽然没危险,但会湿衣服,可能扭伤或擦伤。
茶卡盐湖在源源不断地提供盐的同时,也形成了一种无法言说的美丽。大概只有你亲身走进其中,才能真正感受这种震撼人心的美丽。
景区进去就是雕塑区,我们乘小火车直接过去了,没有看,回来时步行正好游览。
时间过的好快,不知不觉6点了,必须返回了,我们第一晚住黑河,还有二小时路程呢。
DAY四:黑马河日出~青海湖西岸~大冬树垭口~卓尔山
景点9.黑马河日出
晚上就住在黑马镇,五点钟天还没亮就起床了,司机小张把我们送到了黑马河边上。我以为黑马河是条河,实际上是海,是青海湖的延续。
天空渐渐由黑变蓝,变亮,东方出现一抹霞光,渐渐的变红,非常幸运,这会儿无云。太阳渐渐露出了笑脸,一轮红日蓬勃而出。
看日出也就十几分钟的时间,回来吃过早餐,便又匆匆上路了。
景点10.青海湖西海岸
从黑马河出发沿着青海湖西海岸走了近一个小时,这里的海岸线非常漂亮,一边是碧蓝碧蓝的青海湖,一边是绵延的雪山在阳光的照射下闪着银光,山坡上成群的牦牛悠闲地吃草,景色非常恬淡优美。
有人说最美的风景永远在路上,这里就是最好的诠释。你见过比这更美的路吗。
藏民的赛马会
蓝天下,刚刚发绿的草原与周围的雪山绵延不断,交相辉映。
车上拍的,青海湖拌的雪山
有人说中国最美的公路是张北草原的66号公路,那是因为他没有来这里。现在还不是最美的季节,7、8月份金灿灿的油菜花开了,草原绿了,远处的山巅白雪皑皑,那景色其是66号公路比得了的。
景点11.卓尔山(门票60 小交通20)
汽车盘旋过了祁连山,就开始下山了,还是下山快,12点就到桌尔山下了。卓尔山属于丹霞地脉,但是它和张掖的丹霞地貌不太一样,上面有许多植被覆盖,所以颜色也更加鲜艳,加上四周还有雪山作背景,这里的风光堪称绝。
卓尔山风景区大门
卓尔山属于丹霞地貌,由红色砂岩、砾岩组成。藏语称为宗穆玛釉玛,意为美丽的红润皇后。
进入景区大门,便步入木制栈道,木制栈道一直通到山顶,栈道坡度不大,非常平缓,走在上面不费力气,特别舒服。两边大号风景尽收眼底。
卓尔山有一个美丽的传说,传说宗姆玛釉玛原为一龙界公主,一次偶然的邂逅,使她深深爱上了守护这里的山神——英武非凡的的阿咪东素,甘愿冒犯天规,冲突冲冲阻碍,嫁给阿咪东素为妃,龙王夫妇虽然坚决反对他们成亲,但她还是选择留在人间,与阿咪东素隔河相望,不离不弃。当然她为此付出了代价,变成一座石山。即使这样,她也无怨无悔,因为她和恋人——阿咪东素终身相伴守护着祁连的秀美山川和物华。
卓尔山并不高,一个小时就能上到山顶,山顶上有个烽火台,古时候烽火台是战争中放狼烟的,这里也许是古战场吧。
山顶上视野极度开阔,四周没有任何遮拦,山对面是一山尽览四季景色的牛心山,左右两侧分别是拉洞峡和白杨沟风景区,背面是连绵起伏的祁连山,山脚下滔滔八宝河像一条白色的哈达环绕在县城周边。处处美景,宛如仙境,令人心旷神怡。
站在烽火台上,整个祁连美景尽收眼底,山顶绿茵葱笼,挺拔苍翠的青海松柏点缀其中,云雾蒙蒙犹如登上天境,一览大好河山。
景区除了栈道,还有一条公路,弯弯曲曲盘旋而上,汽车可以直达山顶,不过游览车不能进去。
上到烽火台不要急着下山,很多人以为游览完了就返程了,其实烽火台后面还有好大的游览区。
俯瞰整个祁连县城。
今天天气特好,阳光透过云层照射在山坡上,呈现出深浅不一的绿,远处峰峦叠起,山尖在云层中时隐时现。
祁连被称为“东方小瑞士”,我没去过瑞士,不知道瑞士是什么样子。但我觉得这里太美了,山下绿草茵茵,山巅白雪皑皑,与蓝天白云交相辉映,组成了一幅最美的画卷,游人走在上下栈道上,如在画中行,实在太美了!
提示:门票60,小交通20,相对张掖来说有点贵,特别是景区内电瓶车,强制性买票,其实根本就没有必要乘电瓶车。给人的感觉就是专门修了一道门,然后收费。
DAY五.阿柔大寺~张掖
景点12.阿柔大寺(无门票)
从祁连县城出发向东20公里,便到了阿柔大寺,这是祁连地区规模最大、影响最大的藏传佛教格鲁派寺院。它主要由护法神殿、八宝如意塔、大经堂、住寺活佛府邸、僧舍等组成,规模比不上塔尔寺,但护法神殿、经堂是新建的,设施都是新的,而且可以拍照。
寺院大门,不大但很有气势。
念经堂
每一座藏传佛教寺院中,都能看到的就是八宝如意塔,八宝如意塔,也叫善逝如来八塔,它记载了佛祖释迦牟尼从出生到涅槃的业绩.
类似于塔尔寺门外的白塔
进入寺院看到得最多的便是嘛呢经筒,也叫转经轮。这写经筒大多用木头或金属制成,筒内装满了佛教经咒。在藏传佛教信徒中,尤其是老年者几乎人人手中都持有这样一个这样的嘛呢小经轮,不停地从左向右顺时针摇转着,叫做转嘛呢经轮,每转一次等同于念了一遍筒内的经文。
虔诚的信徒绕着转经纶边走边念
虔诚的信徒一路跪拜到寺庙
我们今天要赶到张掖,祁连距离张掖200公里,距离不远但都是盘山路,需要三个半小时,所以只停了40分钟。
景点13.张掖丹霞地质公园(门票75)
经过长达3个多小时的奔波,下午1点抵达了张掖,吃过午饭,司机就把我们送到了景区。张掖丹霞地质公园门前广场特别大,服务中心大楼恢宏壮观,现在不是旺季,游人却很多,很可能天气好的缘故吧。
景区门口的导览图很醒目,实际上景区内每个景点都有讲解,怎样乘车讲的很清楚,景点之间的游览车会直接把你送到下一个景点。
震撼 震撼 震撼 !不得不惊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我彻底被迷住了!造型奇特,形态各异,色彩斑谰,气势磅礴!无论用多么美丽的词语都难以描述张掖丹霞地貌的那种神奇,无论怎样的神奇都难以表达第一眼看到张掖丹霞地貌时的那种感受。
张掖丹霞地貌奇观形成于200万年前,位于张掖市临泽、肃南县境内,面积约510多平方千米,仅次于中国最大的赤水丹霞。她是中国发育最大最好、地貌造型最丰富的地区之一,特别是窗棂式、宫殿式丹霞地貌,是丹霞地貌中的精品。彩色丘陵色彩之缤纷、面积之大冠绝全国。
张掖国家地质公园管理很完善,每一个景点都有人接,游览完了会指导你怎样去下一个景区,从那里乘车,对一个第一次来的游客省了很多麻烦。进入园区的第一个景点就是大扇贝。这是亿万年前大海中的精灵,历经大自然的锤炼孕育成这些巨大的“扇贝”,造型奇特,彩色斑斓,气势磅礴。
色彩斑斓,形状各异,似物似景,栩栩如生。
张掖丹霞地貌分布广阔,场面壮观,造型奇特,色彩艳丽,是我国干旱地区最典型和面积最大的丹霞地貌景观,具有很高的科考价值和旅游观赏价值。
第二个景点的形状像流苏,古名裕固流苏,悬臂岩体经过千万年的流水侵蚀和风化,形成了泥挂状丹霞,恰似裕固族少女七彩裙摆的流苏,随风飘动。
七彩丹霞的形成过程,据说还有一段美丽的传说。远古时期,共工和颛顼为了争帝,发生了一场惊天动地的战争,直打得天昏地暗,山裂地陷,日月星辰移位,把西天的天柱撞断了,西天裂开了一个窟窿,导致天倾斜而洪水漶漫。女娲来到西昆仑,从四面八方采集来五彩石,用神力碾成粉末,用昆仑山的玉液琼浆调和,然后开始补天穹的窟窿。西天有个叫窫窳的妖魇,蛇身狮首,凶恶狰狞。他听说美丽的女娲来补天,觊觎女娲的美色,邪念顿生,化作一个青年男子前去帮忙。女娲识破他的诡计,正色劝他用心修行,争取早日得道成仙。窫窳恼羞成怒,想和女娲正面交锋,法力又不及,便暗地里施展妖术,把五彩石粉末吹得满山遍野都是。女娲一觉醒来,看到朝阳映照下的祁连山五彩纷呈,分外耀眼,大吃一惊。一细看,才发现五彩粉末不见了,她立刻想到是恶魔窫窳所为。女娲略施法力,将五彩粉又聚拢在了一起,但一部分已附着在了山头上,把山染得灿烂无比。
张掖丹霞地貌多姿多彩,其中有一处名曰神龟问天 ,红色砂岩经过几万年的侵蚀、分割、重力等综合作用形成了塔状地形,犹如一只神龟仰头向天,诉说着亿万年的沧桑岁月。
张掖国家地质公园山并不高,严格来说就是丘陵,而且景区修的木栈道,所以爬上去不怎么累。接下来观赏到的漂亮的地貌就是丝绸天路了,沉积湖底的粉岩和泥质岩,历经千万年的地质变迁和气候变化,形成一条条层次分明的彩带,宛如绵延万里的丝绸故道,千年不曾中断。
布达拉宫是最后一个展区了,也是色彩最多,最绚丽多彩的一个地方, 站在山上远远望去,就像一座宫殿傲然屹立在彩色焦岩上,故曰布达拉宫。 这是中生代侏罗纪至新生代第三纪沉积而成的岩层,经过几万年的氧化和侵蚀,强烈的地壳运动,最终显现出一座宫殿式建筑,在夕阳的照耀下,呈现出宛如布达拉宫式的形态。
天渐渐黑了,不得不返程了,意犹未尽啊。张掖的丹霞地貌,如用文字来表达,仅有两个字:震撼。其气势之磅礴、场面之壮观、造型之奇特、色彩之斑斓,令人叹为观止,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令人惊叹。她不仅具有一般丹霞的奇、险,而且更美的在于色。在方圆10多平方公里的范围内,随处可见有红、黄、橙、绿、白、青灰、灰黑、灰白等多种鲜艳的色彩,把无数沟 、山丘装点得绚丽多姿。张掖丹霞地貌以她那层理交错的线条、色彩斑斓的色调、灿烂夺目的壮美画图,形成了一个彩色童话世界
DAY六.大阪山~返程
今天的行程就是返程了,祁连大草原还没有绿,门源的油菜花刚刚发芽,所以这几个地方不用停留。返程时经过大板山,先一天晚上下了雪,山上白茫茫一片。沿着弯弯曲曲的盘山公路,一圈儿一圈儿的爬到了3800米的最高点,山顶上有个观光平台,我们还停了20分钟,站在山顶上远望山峦叠嶂,云腾雾绕,盘山公路就像一条线缠绕在山间,如果是晴天,一定是个非常美的画面。下午四点安全抵达西宁。
后记:
1.我终于明白各个攻略为什么都推荐包车了,因为青海的公路就是一道亮丽的风景,青海湖西岸堪称中国最美公路了,一边是白雪皑皑的雪山,一边是碧蓝的青海湖,路面平缓、平坦,路上基本没有车辆,行驶在上面,非常爽!
2.关于美食,西北地区的牛羊肉口感非常好,特别嫩,不腥不煽,在内地是吃不到的,坑锅羊排、焖牛腩、肥牛火锅、炮仗、面片、羊肠面、葫芦头、酿皮...都很美味,香而不辣,回味无穷,都知道西安美食名天下,我觉得西宁美食一点也不亚于西安美食。这次西北行大饱口福,回来时专门带了二只羊腿。
3.西北地区是少数民族地区,主要是藏族和回族,要尊敬他们的信仰和生活习俗,进清真寺不能穿裙子,进塔尔寺不能拍照,特别是对着祭拜的人,发现会当场摔了你的手机,所以塔尔寺内很多精彩的场景传不出来。

本游记著作权归@凝眉望月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